最近開始在家樓上的健身房上拳擊課,每週三次,昨晚趁上課的空檔,包括我之內的五個女人聊了起來。A女在摩根史坦利上班,B女在美林證券,C女是西奈山醫院的麻醉師,D女現在正在紐約大學商學院唸MBA,不過已經在高盛找到工作。“我是全職家庭主婦,”壓軸的E女也就是我本人理直氣壯地說。 
註:以上英文字母不代表罩杯立場。

我是一個快要瀕臨絕種的家庭主婦,再不好好保育的話,以後就只能在故宮博物院或歷史課本上看到這個角色了。經過幾個世紀以來女權主義者的努力,女性在2007年的今日證明了男人能做的事女人也能做,女人不但能在職場上佔有一席之地,而且很多還都是社會上所謂 “有成就”的工作。如果本人活在民國初年,大概就是那些還捧著自己三吋小腳敝帚自珍的舊時代女性之流。因為,我有十大不工作的理由。

一.我不缺錢。

你去問十個職業婦女工作的理由,得到的答案八成都是什麼新時代女性要當自己的主人啥啥啥的,講得頭頭是道嘴角全是泡沫,其實一半以上說穿了也就是為了經濟因素。

我沒那個命嫁豪門,傻強也不是小開,他只是在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公司朝九晚六上著班為別人賣命,大富大貴不用肖想,起碼養我跟尼歐是綽綽有餘。家裡也不會因為多或少我一份薪水,生活品質就有任何差別,我又不是妮可基嫚,拍一部片就進帳美金兩千萬。

二.我不怕輿論或同儕壓力。

剛結婚時還在念研究所,等到畢業後親朋好友厝邊隔壁發現我沒有找工作的打算,就開始你一言我一語的道德勸說,我差點沒被口水淹沒。加上一狗票優秀女性朋友,醫生律師法官什麼有的沒的,在知名企業上班的,在名校唸博士的族繁不及備載,連自己妹妹都說: “姊姊,你的朋友裡面你最沒出息。”

一般人大概早就認命乖乖出門工作了,隨便做什麼都好過成為婆婆媽媽三姑六嬸女性主義者眾矢之的。還好我神經大條兼臉皮太厚,別人怎麼想是他家的事,我從高中就立志要當家庭主婦,現在終於實現人生夢想,幹什麼吃飽了撐著要為了符合社會期待當職業婦女。

三.我不把自己當女傭。

曾經看過個醫生太太在某個討論區發牢騷說自己有一堆家事要做,老公一回家就翹腳打電動看電視,什麼都不幫忙,把一切當作理所當然,連聲謝謝都沒有,還嫌這裡不夠整齊那裡不夠乾淨。這個醫生太太抱怨到最後是這麼安慰自己的: 因為他是醫生上班很辛苦,讓我衣食無虞不必出門賺錢貼補家用,我把家事一手包也是合情合理的,應該要惜福,網友還一面倒回應說對啊對啊嫁醫生已經很好了云云。我怎麼看都覺得他的醫生老公只是把老婆當一個能陪睡的女傭,這樣的話寧可去上班還比較有尊嚴。

我沒自以為是千金大小姐,也不覺得女人天生就應該被男人捧在掌心上寵愛,兩隻玉手嬌滴滴什麼都不能碰。傻強娶我前每天吃外賣,我為了健康為了愛盡量下廚,老公也很貼心地自動自發負責洗碗盤。至於其他家事,如果單身時是傻強自己來,做為一個人妻我也很願意分工﹔可是偏偏結婚前已經是固定請人打掃,襯衫西裝褲一律送洗送燙直挺挺的拿回來,他婚前不動手的事情我婚後也沒必要主動一肩挑起,何況我做的又沒有比專業的好。

四.我不會變成黃臉婆。

誰說不上班在家就要成天蓬頭垢面,整個星期穿同一套運動裝在家當黃臉婆。什麼叫沒出門就不用打扮換衣服,那你幹麻不乾脆連澡也不洗牙也不必刷了。我也覺得化妝麻煩卸妝更累,所以自己在家隨便睫毛膏拿來亂塗就行,至少迪奧J'adore拿起來灑一灑虛應一應故事也好。這樣老公每天上班跟那些早上洗澡洗得香噴噴加套裝窄裙高跟鞋的女性朝夕相處,回家看到老婆才不會落差過大,還以為家裡新來一個菲傭瑪莉亞。

不過如果你天生皮膚水鐺鐺,或是老公就愛你這種素顏鄰家女孩形象,那恭喜你不用麻煩了。我活該當初跟傻強約會時總是短裙靴子眼線眼影腮紅一樣不少,打扮得像要去做工地秀一樣,誰叫他就喜歡這種庸脂俗粉。基於誠信互惠的理由,婚後也不能讓他覺得買到了瑕疵品,要退貨又不知道退到哪裡去。

五.我不感到無聊。

光一個Youtube裡別人上傳的康熙來了就可以讓我黏在椅子上定格不動如山﹔家裡還有一個愛好中國盜版文化的老公,最大的嗜好就是買三片十元的DVD,港片台片中國片好萊塢通通應有盡有,而且品質好得不像話,宅女我本人也同時加入了Netflix的DVD送到家服務,以彌補不能帶小孩上電影院的遺憾﹔從台灣漂洋過海來的哈利波特和張愛玲讓我在床上沙發上馬桶上讀你千遍也不厭倦﹔因為英文程度不佳,所以紐約時報可以耗掉一整個早上﹔下午茶的夥伴們紛紛找到頭路,只剩我跟尼歐相依為命也能到處亂走逛街自得其樂﹔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雖然常常當機,但是MSN及時通堪稱是本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讓我能東家長西家短,東岸西岸北美台灣南半球三姑六婆零時差。

其實有了一個尼歐還有什麼時間無聊啊,餵奶換尿布跟他說話陪他玩帶他去游泳,在家沒事還得幫他變裝亂照相,忙得我團團轉。

六.我不需要用工作來證明自己獨立。

我已經用大半輩子的時間證明自己獨立了。剛學會走路開始,過馬路就不要大人牽﹔小一開學當天被媽媽帶去學校之後,就立刻叫娘親離開,中午下課自己回家,從那以後就再也沒人接送我上下學﹔我可以自己一個人逛街看電影吃飯睡覺不覺得寂寞﹔自己一個人在紐約巴黎東京倫敦旅行﹔我會騎機車會開車不需要男人當司機﹔初來美國唸書時沒有請求過台灣同學會幫忙接機搬家辦證件。我承認一個人的時候不敢關燈睡覺,不過那又怎樣,只要曼哈頓別在傻強出差時發生大停電就好。

我不認為一個女人有工作就叫做獨立,頂多只能算經濟獨立。有人說你連經濟都不獨立,哪一天離婚要怎麼辦?我有手有腳,書也念過一點,不當主婦以後,要重新找工作不是很難的事吧?而且,呸,我們感情好得很,誰說要離婚了?

七.我不知道什麼叫拿人手短。

我從來不覺得自己在用老公的錢。夫妻間分工合作,創造一個溫馨的家,什麼叫做誰用誰的?我在家照顧兒子,晚餐時間端出香噴噴的飯菜,空閒時間負責裝可愛耍性感講笑話使家庭氣氛美好,讓傻強能無後顧之憂出門幹活。所以他賺來的錢是我們的,我生的小孩也是我們的,他買的車我們一起坐,我煮的飯我們一起吃,銀行帳戶和房子同樣是兩個人的名字並列。要刷卡自己刷,要多少錢自己領,要買什麼隨自己高興,沒有什麼拿人手短這種事。

最可笑的是,問我 “用老公的錢不會不好意思嗎”的幾個女生分明就各個都把男朋友當提款機。你媽我沒嫁人以前,沒用過男人一毛錢,出門吃飯不是各付各的就是這次你請下次我出,也沒有那種想弄頭髮想買包包男友就從皮夾掏三千塊新台幣來贊助這種爽事。陸續交了幾個家境不錯的男友都沒享受到小公主般的好康待遇就算了,開始自己賺錢以後還一天到晚幫對方出錢這個那個的,對,我是白痴,小朋友不要學。

八.我不以天下為己任。

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 “書唸那麼好結果在家帶小孩真的很可惜。” 屎。一來比我會唸書的女生多得是,二來在家帶小孩哪裡可惜了?我生來就胸無大志,人生目標是吃得飽睡得好快樂沒煩惱,從來沒想做大官幹大事。

居禮夫人如果乖乖在家當夫人,大概會對人類生活和科學發展史造成不小的影響﹔這個社會如果少了我,卻照樣能運轉得很好。我在人群中是如此的渺小,在傻強和尼歐眼中卻顯得那麼偉大,我寧願在家當山大王。至於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情操,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九.我愛兒子勝過工作。

不論自己多麼笨手笨腳,我都捨不得把親生骨肉丟給素昧平生的褓母,新生兒連話都還不會說,被偷虐待也只能啞巴吃黃蓮,更別提教養方式的不同了。我明白青菜蘿蔔各有所好的道理,也能理解夫妻選擇兩個人都出門工作,白天必須請人幫忙照顧小孩,晚上才有時間自己帶的情形。只不過我真的不懂那些平日都把小朋友放在褓母或祖父母家,週末才接回來玩兩下的父母,真的那麼分身乏術的話,幹麻要生小孩呢?

為人父母者忙著賺錢讓兒女補習學才藝不輸在起跑點的同時,也應該多花一點時間陪陪自己的孩子,培養一個家的家教與門風。我的價值觀或教育方式一定不是最對最好,但那起碼是我能給予尼歐最直接的關愛。一直很感謝媽媽為了我辭去工作成為全職家庭主婦,所以我下課不用去什麼狗屁課後輔導班,每天都可以帶便當上學,一直到上了高中才知道出門要記得帶鑰匙。

十.男女平等四個字不是這樣用的。

古早社會不太允許女性在外拋頭露面,女子無才便是德,最好通通關在家裡當小媳婦﹔我以為女權高漲的結果應該是現代的女人有選擇要不要工作的自由,只是,今天有多少女性是因為社會價值觀的殷殷期盼下而被迫要成為職業婦女的?

我身邊的很多男性朋友都希望未來老婆有自己的事業,有自己的一片天,他不在乎那是不是老婆真正想要的﹔有的男人說得更坦白,家是兩個人的,為什麼只有我一個人賺錢養家,男女應該平等不是嗎?我平等你個老木,小孩不是你懷胎十月經過陣痛哭爹喊娘才生出來的,又憑什麼叫你爸了?很多職業婦女下班之後照樣煮飯洗碗家事一件都沒少做,這又算是哪一國的平等?



以上就是我不工作的理由。

如果我還單身,大概很多人會預測我嫁不出去,誰想娶個好吃懶做不事生產又歪理一堆的老婆啊?還好我不但嫁出去了,老公也還沒怨嘆過娶不對人。我並不是在鼓吹女生結婚就是要找長期飯票當貴婦少奶奶,因為男生也能有很多不上班的理由﹔女人可以有事業,男人當然也能當家庭煮夫,雙方達成共識就行。最重要的是兩個人互相尊重彼此的意願,找不到平衡點就協調溝通。也許等尼歐長大點或哪一天我開竅了,會開始準備找頭路,不過在那之前,我還是就繼續醉生夢死在家當米蟲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